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兴山区非洲猪瘟疫情况第一时间排查 避免辖区发生疫情

【发布时间:2018-08-10 14:15:00】   【阅读次数:

    8月3日辽宁省沈阳市确诊一例非洲猪瘟疫情,这是在我国境内首次发现。目前当地已经启动应急响应,并对疫点内生猪全部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表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不会传染人体,只会在猪之间进行传染。
    8月9日上午,市动物疫控中心张桂芳主任一行三人来到我区,区卫计局工作人员、社区主任一同前往岭北办事处养殖户家中,就做好排查到位、应急预防、临床症状、传播途径、处理措施等非洲猪瘟预防知识进行了宣传。就岭北办24户、岭南办2户养殖户的情况进行了排查,坚持“内防外堵”原则,加强消毒及防控监管,严防本病传入。目前尚未研发出有效的治疗药物和疫苗,但高温、消毒剂可以有效杀灭病毒,所以养殖户加强饲养管理和生物安全防护是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
    建议主要做好以下几点预防措施:一、猪场禁止从疫区购买生猪、猪肉及相关的猪肉制品如火腿、香肠、熏肉等;严禁使用泔水或餐余垃圾饲喂生猪;二、要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和易感动物进入养殖场,场区出入口设消毒池,进出养殖场及生产区的人员、车辆、物品要落实消毒;三、尽可能封闭饲养生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与野猪、钝缘软蜱接触;四、养殖户常规消毒每周1次增加到每周2-3次,使用酒精或碘制剂对体表进行消毒,10%的苯、次氯酸、氢氧化钠、戊二醛等对圈舍及相关设施设备消毒;五、保证饲料品质优良,营养均衡,无霉变;六、加强猪瘟疫苗免疫,适时补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