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2018年兴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4-05 15:24:00】   【阅读次数:

区教育局、办事处、肛肠医院关工委,学校、社区关工小组:
    2018年兴山区关工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我区关工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市关工委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工作的重要批示为统领,以造就一代社会主义新人为目标,以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学校、社区为主阵地,创新理念,创新工作,找准视角,科学定位,尽职尽责地履行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的使命,全面开创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关工组织的责任和担当
    各级关工组织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切实把党的十九大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和任务落实好。主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抓学习。要组织广大“五老”和关工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制定学习规划,组织办班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安排主题研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同区委区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抓宣传。要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到学校、社区,深入到青少年中去,用青少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把十九大的精髓、要义讲清楚、讲明白,确保青少年听得懂、能领会,做到入心入脑,切实筑牢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思想根基。三是抓谋划。要结合本地青少年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按照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要求,安排好今年的工作,在工作内容、载体、方法上下功夫,力争创造更好的业绩。
    二、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牢青少年思想道德基础
    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核心是中国梦教育,是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的教育。各级关工组织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把自己的理想与共同的理想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命运融入到国家命运中去,教育广大青少年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实现,增强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全面提高广大青少年思想品德、科学文化知识和身体素质。二是全面落实省关工委《关于进一步组织青少年到各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意见》的要求,要把《意见》同“两史”教育、“三爱”教育,“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相结合,突出特色、扩大覆盖面,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重点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鹤岗、热爱鹤岗、为鹤岗的振兴、发展做贡献; 爱党、爱祖国、爱劳动,为“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做贡献,提升爱国主义情感。三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弘扬雷锋精神。重点抓好“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行为规范、家风礼仪、道德养成教育,把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同校园文化建设、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教育青少年爱学习、爱劳动,培养青少年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打造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好外部环境
    一是继续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要通过法治讲座、法律知识宣传、竞赛、现身说法教育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法治教育作为学生的必修课,教育青少年知法、守法、用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二是强化机制建设,做好未成年犯罪防控工作。对过去防控工作的一些好经验、好作法,进行补充、完善和提高,继续探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新途径、新办法,把一切犯罪的可能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三是坚持“三位一体”格局,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要加强学校、社区和家庭的联系,保持沟通联系的渠道畅通无阻,随时了解掌握青少年思想和工作学习动态,抓好经常性的管理。四是加强网吧监督。有条件的关工组织要同所在地的网吧业主签定责任状,定期检查,从根本上解决未成年人“网瘾”的问题。五是继续加大弱势、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切身利益。
    四、继续参与社会治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继续开展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学校活动,在继续抓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几项工作的同时,参与配合好综治委关于创建“双零”社区试点工作;二是继续抓好“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三是继续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
    五、大力推进“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
  加强网站(网页)建设,用好“一站两微一端”(关心下一代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充实完善关工委信息各项功能,努力实现关工委信息向中小学延伸、向广大“五老”传播、向社会各界扩展、向党政领导靠近,不断探讨通过互联网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
    六、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
    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打下坚实的基层组织基础,从2018年至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普遍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工作。针对城镇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进一步在“党建带关建”中强化基层、打好基础。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要分步实施:第一年,调查研究,提出工作方案。拟于上半年,结合综合调研对基层建设情况进行一次专题调研。第二年,全面实施方案,突出乡村和社区两个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关工组织的组织、思想、工作、队伍、制度和场所建设,创“五好”达标率在原有基础上提升两个百分点。第三年,完善提高,建立长效机制,对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工作进行总结。在创建中,广泛开展以争取更多的新退休人员加入“五老”队伍为主要内容的“年轻‘五老’入列”活动,以争取更多的新退休人员加入“五老”队伍,不断壮大“五老”队伍,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力和创新能力。



2018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