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我市建立起应对重污染天气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018-07-12 15:09:00】   【阅读次数:


    我市建立起应对重污染天气机制,实行多部门联动,及时解决了环境突发问题。
    强化预警、预报是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前提,我市组织环保、气象等多部门联合签署了《鹤岗市空气重污染预报预警和应急联动工作合作协议》,制定了《大气重污染预报预警会商流程》,建立了电话沟通机制及“鹤岗市重污染天气应对”微信群。气象部门每日发布气象信息,环保部门每日发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实现了环境监测及气象数据实时共享。发生重污染天气时,第一时间由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进行研判,根据研判结果,通过政府网站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同时电话通知重污染天气成员单位,按预警发布等级落实应急措施。2017年共组织预警会商研判8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8条,有效提高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能力。
    据悉,2017年鹤岗市间断出现4天重污染天气,2天严重污染天气,重污染天气发生时,相关部门实施联动,落实压实责任。市委宣传部每日在市电视台和振兴广场、人民广场大屏幕以每小时5次的频次滚动播出公告,推送防护措施微文;市环保局组成4支队伍昼夜开展巡查和执法检查工作;市农委、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林业局四个部门组成督察组,深入县区督察秸秆禁烧工作;市公安局下发了《市区限制大型货运车辆通行的通告》,禁止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上路行驶;市工信委对供暖、发电、化工、水泥等有关企业实行了限产;其他部门均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落实了措施要求,在重污染天气发生时起到了消峰降频的预警响应效果,重污染天气时间得到了有效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