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落实“双减”政策 走进“深度学习”】朝阳小学《小学课堂教学“深度学习”策略的研究》课题研讨课暨第15届阳光杯赛课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21-11-25 10:52:00】   【阅读次数:

    为落实“双减”政策,实现减负提质目标引领教师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施策略的研究,我校于10月26日至11月19日开展了朝阳小学十四五科研课题《小学课堂教学中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的研究》课题研讨暨第15届阳光杯赛课主题教研活动。活动历时一个月,每一位教师在本次教研活动中都有了实践探究到理论层面的全面提升。

集体研  方向



    在主题教研活动前,学校集中开展了深度学习的意义及关键路径,深度学习的概念和特征,以及深度学习的相关认知理论构建等方面专题培训,旨在帮助授课教师更好地落实课标、解读教材、分析学情、完善设计,推动课堂教学关系的深度调整,引领教学理念、教学方式、评价体系等全方位的变革。接下来,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导处主任通过听推门课、跟踪课,不断地发现问题、研讨打磨,逐渐明晰教师应如何引导学生实现深度学习的教学思路。

    本次主题教研活动把学校科研课题与学校第15届“阳光杯”赛课活动结合,任课教师全部参与赛课共计29节。

    汇报课教师们分别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深度学习在小学各学科课堂教学中的实施策略。班主任石宝雷老师主讲的语文课《大自然的声音》,通过情境素材指导学生多种形式的朗读体会和自然界小动物的角色扮演、课内小练笔等形式,让学生完全融入到课文所描绘的大自然美妙之中,课堂轻松愉悦,学生思维外显,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班主任王艳梅老师的语文课堂通过精心的设计,以读促讲,把文言文《精卫填海》一课的文本内容与思想升华有机结合,使学生们在语文能力的提升与人文情感的共鸣中达到了完整统一有效地落实了语文课标的基本理念一年班主任李玉华老师主讲的《小书包》一课,她利于一年级孩子活泼好动,顺应孩子们的天性,巧妙地运用多媒体教学,重视孩子们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识字兴趣的培养关注孩子们的课堂专注力吴玉晶老师主讲的数学课《百分数的认识》,打破传统教学形式,通过让学生调查身边的百分数,让学生了解百分数产生的意义。并通过实践活动认识百分数与分数的异同。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自身学习热情,教师整节课把百分数的应用贯彻始终,让每一个孩子对新知的学习充满好奇,满怀期待,轻松愉悦地达成了教学目标。





    孟蕾老师主讲的五年级道德与法治课《正确认识广告》,通过各种活动情境的创设和深度互动,让每一个学生了解广告在生活中的作用,并且分清广告的类型,并从法律的层面对广告的深入影响传输给学生,使“深度学习”完整体现。

    信乃玉老师主讲的六年级科学课《斜面的作用》,运用科学研究的方法,引导学生经历“猜想—验证—结论—应用”的探究过程,让学生在知识与经验的相互转化中获取科学知识,积累科学研究经验。

    陈志伟老师主讲的一年级美术课《漂亮的铅笔头》,通过参加城堡化妆舞会的情境,调动起孩子们的参与热情,运用贴图,微课等形式指导孩子们掌握铅笔头设计的方法,亲切的语言,和蔼的教态带动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美术的学习活动中,实现了外在的主动参与和内在的心理体验,达到了理想的美育目标。

    郝晓鹤老师和胡建玲老师的校本阅读课,分别是高段的共读一本书阅读分享和低段的群文阅读赏析,通过引导学生深入分析人物、背景、情节和美文佳句赏析,进一步培养了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发展学生的阅读能力,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收获知识、获得快乐、幸福成长。

    全校任课教师参与的29节课,每一位老师都精心准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式异彩纷呈,努力探索着实现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最佳策略。          

反思评议  成长


    每一节赛课课后,教学副校长于万涛都带大家一起进行评课议课评议活动先由主讲教师自我反思,从教学目标入手,反思成功与不足。再由两名教师(抽签选出)进行评课,接着由主管主任进行评课,最后于校长进行最后总评。通过本次主题教研活动,我们不光看到每位教师的进步,更感慨:要提高课堂实效,教师需要付出更多。减负不减质,作为教师,我们肩上的责任不能减,对待教育的初心不能减,追求课堂实效的热情不能减。

    通过评课议课,大家围绕“深度学习”这一主题表达了自己的认识,达成了共识:1、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从知识、技能、思维、思想等方面全方位确定教学目标是实现“深度学习”前提2遵循教学规律和学习规律,对学习对象进行深度加工,让学生经历活动与体验、迁移与应用的学习过程是实现“深度学习”的途径。3、有效的情境素材,愉悦的教学氛围是落实“深度学习”的助推力。4、深度互动、思维外显,培养学生能够成为进入未来社会历史实践的主体是实现“深度学习”的目的和意义。

落实“双减”,减负提质,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我们的挑战和机遇。在学与思、教与研的道路上,我们将不断探索,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