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要闻】许勤主持召开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

【发布时间:2021-11-06 15:24:00】   【阅读次数:

许勤主持召开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

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建设的龙江新篇章

胡昌升出席并讲话

   

     黑龙江日报4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曹忠义 李国玉)11月4日下午,省委书记、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许勤主持召开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等文件,听取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5个专项小组有关情况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及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胡昌升讲话。常务副组长、常务副主任李海涛、徐建国,副组长、副主任李毅、杨博、李玉刚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是全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引领和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我省作为生态大省,肩负着当好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政治责任、组织领导、考核督察,构建上下联动、协同发力、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坚决守护好龙江的宝贵生态资源。
     会议强调,要全面构建龙江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积极发展碳汇经济,构建绿色低碳的生态经济体系。建立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智慧环境监测系统,加强市、县、乡、村四级环境监管,构建绿水青山的生态治理体系。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力开展节水、节地、节能、节材工作,构建永续发展的资源保障体系。打造形式多样的生态文化载体,引导企业和公众树立绿色、低碳、节约的生产生活方式,构建全民共享的生态文化体系。
    会议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实施减污降碳、精准治污、亮剑护绿、科技赋能行动,制定我省碳达峰总体行动方案和重点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厉打击毁林、毁草、毁湿违法行为,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强调,要对上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我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坚决查处问题回潮、虚假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对标第二轮已经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的其他地区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大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存量问题整改到位、增量问题有效遏制。严格执法铁腕治污,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扎实开展好全省生态环境专项执法检查,基本实现重点环境风险一次查清、突出环境问题立即整改、涉嫌环境违法当场立案调查。注重长效发力,既重“治标”又重“治本”,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实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不留隐患。形成强大合力,强化联合会商和联合督导,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大气联防联控机制、土壤污染防治联席会议等作用,确保高标准抓好整改。
    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来源:鹤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