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黑—绿—金 鹤岗转型“多彩路”

【发布时间:2020-11-26 09:29:00】   【阅读次数:

     近年来,当地大力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在石墨产业等非煤产业方面谋求资源型城市转型新路,30余家石墨企业相继成立,推动鹤岗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回升,老煤城焕发新活力。

鹤岗市萝北县嘟噜河湿地
      跟大多数资源型城市一样,过去以煤炭作为支柱产业的黑龙江省鹤岗市,如今面临转型之局。
针对资源枯竭的实际情况和生态受损的历史欠账,鹤岗明确发展新思路,深挖当地资源潜力,依靠产业强市、生态立市等战略,培育发展生态农业、石墨等产业,在弥补生态欠账的同时,推动城市发展由“黑”变“绿”、以“绿”生“金”,进行了资源城市转型的“多彩”探索。
农业“夯”市
     虽曾以煤炭著称,但鹤岗市拥有黑龙江、松花江交汇出的三角洲,成就了万分之一坡降的大平原,水土好、耕地多。近年来,鹤岗围绕稳粮、优供、增效目标,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夯实农业基本盘。
     刚结束一场雨,在绥滨县富强乡向阳村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种植户郭树伟正在查看农田情况。“得益于水田建设标准高,排水设施完善,雨水的影响比过去小了很多。”说起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好处,郭树伟打开了话匣子。“土地面积增加了, 而且好管理,土地平整节省了人力物力。”
      郭树伟准备在稻田里养鱼、蟹、鸭,“鸭舍都盖好了,按亩计算,一亩地还可以增加收入50多元”。
      绥滨县是东北优质大米的主产区之一,水稻种植面积达100多万亩,独特的生态环境构成绿色大米生产的必要条件。
      然而,近两年由于水稻二化螟这种害虫出现,对绿色大米产业化构成了威胁。对此,绥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鑫源水稻种植专业实验基地,进行了二化螟诱捕器的投放。
绥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安百智说:“二化螟诱捕器里主要装的是二化螟的诱芯,诱芯里是二化螟的雌性激素,进而引诱雄蛾,但是里面没有雌蛾,它就掉到诱捕器里了。这样我们就可以监测包括数量在内的二化螟的情况,进而减少农药用量,保护黑土地。”目前,当地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已投放50个二化螟诱捕器。
不久前,绥滨县北岗乡永德水稻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热闹起来。原来,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往稻田里投放了一万只鸭雏,成群的鸭子在稻田里游走、捕食,当起了田间“管理员”。
合作社在种植优质水稻的基础上,探索稻田养鸭的种养方式,把鸭子放在稻田,不仅可以除草除虫,鸭粪还可以成为天然肥料,助力有机米质量达到生产标准。
永德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元平说:“鸭子吃的食物是天然的,排出的粪便用作肥料也是无公害的。”在鸭雏品种的选择上,合作社选用了行动敏捷、觅食力强、产蛋量高的品种,每亩投放20只左右。张元平介绍,鸭子在稻田中觅食大约可以节省60%的饲料,等过了产蛋期,鸭子将销售到浙江等地,“真正实现稻因鸭而优,鸭因稻而贵”。
鹤岗市近年来还努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主要农作物田间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6%以上,在绥滨县新富乡等地,无人机在喷药增肥、预防稻瘟病作业等多方面成为田间管护的主力军。
好产品要有好销路。绥滨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孙生介绍,为促进当地电商发展,2015年绥滨县建立了绥滨县电子商务创业园,为当地电子商务创业者免费提供办公场所,目前绥滨县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已经超过300人。2018年绥滨县成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优质农产品被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
产业“强”市
     黑龙江省鹤岗市拥有百年煤炭开发历史,近年来,当地大力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在石墨产业等非煤产业方面谋求资源型城市转型新路,30余家石墨企业相继成立,推动鹤岗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回升,老煤城焕发新活力。
从卖原煤到生产煤矿井下救生舱,单永宝的事业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由于煤炭市场低迷,2014年单永宝将目光转向石墨产业,在拥有丰富石墨资源的黑龙江省鹤岗市成立了黑龙江省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升公司”),自己担任董事长,聘请国内外专家团队,研发、销售高端石墨、石墨烯的应用产品。
       在华升公司厂区内,原本生产煤矿井下救生舱的厂房,现已改建成石墨烯、石墨烯润滑油等产品的生产车间、研发实验室等,身着白衣的国内外石墨烯研发专家代替了以往穿梭忙碌的工人。
单永宝介绍说,这几年随着石墨原材料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如何通过科技创新,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成为他的首要任务。
      “我们公司检测研发中心有科研人员32位,其中博士就有14位,企业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等国内外多个石墨烯新材料研发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单永宝介绍,公司这几年大部分投入都在研发上,累计有一亿多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研发,目前公司的科研团队已拥有数十项专利,以及锂离子电池用石墨烯导电浆料、石墨烯润滑油等产品。
     “去年生产石墨烯润滑油400多吨,不仅在国内销售,还出口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 华升公司副总经理李丽娟介绍,石墨烯具有强度大等特性,可以延长润滑油的使用周期,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华升公司总工程师李强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在全国开设了40余家品牌专营店,拥有400余家经销商。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该公司年产1万吨的高纯石墨项目,也将在年底开始生产。
      鹤岗市石墨资源丰富,已探明石墨矿石量达17.31亿吨,且品位高、易采取、可选性好。中国五矿鹤岗云山石墨矿绿色矿山与石墨深加工建设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速度;黑龙江国信通科技讯息产业有限公司手机和动力电池项目今年上半年生产手机30余万部……数据显示,鹤岗市目前有一批石墨企业正在推进石墨产业深加工项目建设,全市具有年深加工产品24.9万吨的产能。
      不仅如此,三年来鹤岗市累计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00多个,并已建成孵化器产业园10余个,入驻企业近200户,好品鹤岗、青创电商直播基地等一批电商平台顺利投入运营。今年一季度鹤岗市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16.9%,全市非煤产业比重逐年上升,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一煤独大”向“多业并举”的转变。
鹤岗国家矿山公园
生态“立”市
     曾身为老煤城,历史上鹤岗市生态欠账较多,因采空区地面沉降、塌陷,矿区生产和密集棚户区的生活排污无通道,造成河流水体污染严重,居住在鹤岗的人们过去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
     但北倚黑龙江,南衔松花江,西枕小兴安岭,鹤岗被这“两江一岭”环抱而成一个生态金三角。优质生态条件让鹤岗市的“生态立市”战略显得底气十足。
      近几年,鹤岗市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作为打造城市名片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山水生态城市、公园城市、文化旅游城市,推动鹤岗城市环境华丽转身,老煤城有了新印象。
      鹤岗市居民沈晓筠每周都会和家人来到鹤岗市东山区的新一体育公园锻炼几次。“有塑胶跑道,有篮球场、羽毛球场,拍拍照走走步,这不就是幸福生活嘛。”2019年东山区将7.2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建成体育公园,结束了东山区没有公园的历史。
     在鹤岗市绥滨县沿江公园旁,指着已经铺完草坪的足球场,鹤岗市绥滨县房屋征收办公室副主任宋艳艳向记者描述着这里过去的场景。“这里过去是棚户区,房子年久失修,江水上涨,房子就得泡水,大多数居民都是老年人。”
     2018年,数个足球场大小的棚户区开始陆续拆迁,500余户居民住进新楼,但空下来的场地并没有成为新的楼盘,而是成为群众休闲运动的体育公园。
    “标准足球场、网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等一应俱全,马上可以投入使用,明年还将增加健身步道。”绥滨县体育中心主任张学军说。
     为改善当地群众居住环境,鹤岗市自2017年起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工作,2018年,鹤岗市启动了以黑臭水体治理为重点的“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综治工程”,并与棚户区改造、城市品质提升有机结合。
     “这里原来叫前进沟,棚户区夹着这条水沟,垃圾和污水直接往里倒。夏天那股味都呛人,下完雨路上全是泥。”86岁的刘贵云在鹤岗生活了20多年,在当地新修建的欣虹湖公园,刘贵云指着眼前水清草绿的景色,回忆着四五年前空气中煤烟味呛人、地上泥巴绊人的场景。
     “这几年政府搬走了棚户区,修了欣虹湖公园,现在这里到处是绿色,白天可以散步晒太阳,晚上大家跳舞、锻炼,每天都很热闹。”刘贵云口中的“臭水沟”,如今成了他每日散步的场地。
      近年来,鹤岗市拆除平房、违建数百万平方米,建设了几十处绿地、小花园、小广场,城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0%,满地煤灰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绿地、景观带,鹤岗还被评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和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惠民“富”市
     在城市转型发展的过程中,鹤岗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通过改造城市环境增强民众幸福感,还创新举措帮助贫困户增收,借助城市转型契机稳就业,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9月16日,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股东分红大会,黑龙江省绥滨县建边村村民杜云忠第二次拿到了公司的分红金。
     杜云忠靠种地为生,赶上不好的年景连买农药化肥的钱都挣不回来,家中母亲还长期患病,日子一直不好过。
     2018年,中粮集团作为绥滨县定点帮扶单位,为绥滨县量身定制了“引龙头、建公司、兴产业”的扶贫思路,绥滨县与中粮集团等几家单位共同出资7000万元组建了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绥滨县四家合作社组建了绥滨县民富疆滨农业有限公司,以农户带地入社、合作社以资入股的方式,参与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整体经营,合作社里的贫困户,成了公司股东。
     “那年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家里37亩水田都入股合作社,秋粮收购时,中粮公司以每吨高出市场价40元的价格收购水稻,每吨水稻还补贴运费80元。”杜云忠说。2018年杜云忠一家增收一万多元,2019年还拿到了5000多元的股东分红。
      绥滨县民富疆滨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伟介绍,2019年公司下属四家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4918元,今年绥滨县民富疆滨农业有限公司又获得股金收益87万元。目前鹤岗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借助城市转型,鹤岗市近三年成功引进中国五矿等数百家企业落户鹤岗,为当地百姓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
     周末,在位于鹤岗市的黑龙江国信通科技讯息产业有限公司的厂房里,生产设备依然在运转,透过厂房走廊内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数据显示,目前鹤岗市仅石墨及相关产业就业人员就已达数千人,随着鹤岗市石墨新材料产业园等的不断建设,还将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
     为改善百姓居住环境,这几年鹤岗市大面积进行棚户区改造。站在鹤岗市沿河社区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门前,望着眼前干净整洁的群众广场、栋栋亮着灯光的居民楼,沿河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姜霞感慨万千。
    过去的沿河社区,低矮的破旧砖房煤烟呛人,崎岖的羊肠小路泥泞难行,这边是百姓抱怨,那边是社区干部叫苦不迭。
    2013年,沿河社区进行棚户区改造,群众住进了楼房,沿河社区也拥有了集办公、服务、居民娱乐为一体的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综合楼,还修建了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休闲广场。
    社区服务也基本“归纳”到了一部手机里。兴建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戚欣介绍,办事处不仅通过公众号满足了居民办事、咨询的需要,还在微信群中为辖区居民及时发布最新通知、推送优惠政策等。
    随着佳木斯到鹤岗铁路建设的如火如荼,再过几年,鹤岗的百姓将可以在家门口乘坐动车,在三小时内抵达省会哈尔滨。交通的便捷,将为鹤岗转型发展再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