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医医疗管理 ▏市兴山人民医院开展业务大查房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20-08-12 09:06:00       

      为了进一步加强医院管理,规范医疗行为,不断持续改进和提高医疗质量,及时发现和解决临床科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8月5日上午在白成涛、秦莹两位院长的带领下,医务科、护理部、感染科、后勤等职能科室组成联合查房小组,对三个综合病区进行了大查房。

      联合查房小组首先到综合三科查看了民政部门推送的四名长期卧床患者,询问了病人的基本情况,查看了病人肌力和用药情况,因护理到位,病人身体无异味、无褥疮等并发症,对综合三科的工作给予表扬。综合二科重患较多,其中有两位为90多岁的高龄老人,秦院长逐一对患者进行了体格检查,详细了解用药情况,询问了心理情况,对2位脑出血恢复期患者给予心理疏导。综合一科是我院的安宁疗护病区,疫情初期,承担着排除新冠肺炎患者后续治疗工作。查看昨日因脑血栓入院患者时,发现护士长在亲自为病人喂饭,经询问病人家属因工作忙,没有时间看护,大家对护士长的举动连连称赞。

       查房结束后,院部组织召开了简短的总结会,参加查房的各职能科室认真听取了科室的汇报和建议,最后白院长就科室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了现场答复。白院长指出,此次查房充分了解我院临床科室现状和近一段时间取得的成效,希望各科正视检查中发现的不足,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带动科室全面发展。以后每周三大查房和领导班子下基层要形成长效机制。通过这种查房方式,职能科室要向临床一线延伸和靠拢,进一步加强与临床、医技科室的交流,倾听一线科室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并尽快落实,满足临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