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市兴山区:真情服务抗疫情 民生有爱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0-02-24 10:15:0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鹤岗市兴山区周密部署、分类施策,兴山区民政局准备抗疫救助基金65万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周密部署,掌控排查基数。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员和公安派出所等部门排查成果,开通电话、网络求助通道,做到及时有人受理,发现困难群众主动对接,掌握实情,主动救助,做到应救尽救,不落一户。

      分类施策,实施精准救助。为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兜底保障作用,确保困难群众能够及时得到救助,在深入排查、及时掌握有关情况的基础上,根据群众实际诉求,归纳梳理、分类施策、精准救助。

      这个区对提出低保救助的困难群主以诚信为前提,现行办理直接审批,疫情过后再调查核准;为本区低保、低收放家庭发放口罩、84消毒液等价值四万余元的防疫物品,确保辖区人人有口罩、户户能消毒;及时对疫情期间失火家庭、困难人员大病住院、重度残疾特困家庭、孤寡老人旧病复发导致死亡等群体临时救助工作,发放救助总金额15200元;发放生活物资(米面油肉蛋菜)。

       据了解,鹤岗市市民政局局为兴山区按50元标准,打成疫情防控民政生活救助包每天配送100份,各办事处和社区每天开展定量、定点、定时、不固定人头的日常救助方式发放,重点做好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残疾、年迈行动不便人员、子女亲属隔离或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无暇照顾的老年人家庭以及监护缺失的困境儿童的生活照料,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救助和温暖照料常态化。

      这个区在疫情防控期间还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流动宣传车等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引导困难群众强化疫情自我防护意识,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