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防疫攻坚 政法先行

【发布时间:2020-02-23 10:57:00】   【阅读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兴山区政法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发挥防疫维稳政法主力军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战“疫”刚刚打响之际,区政法委全体人员立即投身到防疫一线工作中,当起了社区网格员、卡点管控员,开展入户摸排、流动巡查、防护劝导,第一时间开展联防联控,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社会维稳这场硬仗。
疫情就是警情,兴山公安分局全警参战,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派出所是开展疫情查控的第一梯队,全体民警、辅警深入社区,配合各办事处开展“拉网式”大清查,动态掌握辖区居民情况,进一步织密社区防控网。治安大队、国经保大队、岭南派出所联合出动,开展24小时巡逻,对各类场所、经营网点开展地毯式排查,依法查处涉疫违法行为,全力维护社会治安。
    文明值守、温情服务,在3处小区卡点,区检察院干警臂配红袖标,成为了社区防疫工作的“守门人”;随着疫情持续时间增长,居民长期居家隔离,躁动不安的情绪不断累积,区检察院干警做到保持微笑、耐心劝导,当起百姓的“心理师”;隔离不隔心、隔离不隔爱,部分居民家里“粮食告急”,干警变成了“服务者”,帮助居民买菜、倒垃圾,区检察院干警以文明的方式、理性的态度和热情的服务,完成了从“检查人”到“全能人”的转变。

    诉讼服务“不打烊”,兴山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积极开通网上立案、审判、执行工作,确保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区法院立案庭处理网上立案申请1件,回复电话指导3次;综合审判庭法官接待当事人电话、微信咨询共计2次,利用微信视屏调解案件1次;执行局利用微信、电话办公方式,顺利执结1起工伤案件,累计与36名被执行人沟通案件情况,给2名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等,确保疫情防控与诉讼服务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