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税费做“减法”企业增红利 减税降费助力我省制造业企业发展升级

【发布时间:2019-04-15 09:47:00】   【阅读次数:

  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改革方案正式实施,这是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此次减税中,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将制造业等行业原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原10%的税率降至9%;涉及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行业的6%税率不变,但会通过加计低减等政策,最终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奏响了今春最美旋律,也焕发了我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活力。在此次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之下,我省制造业经营效益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减税”送暖意

  “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税率大幅下调,切实降低了实体经济负担”,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刘万江说:“自2018年5月增值税税率从17%调整为16%后,中国一重已减轻税负519.8万元,同年9月增值税留抵退税623.2万元,此次将制造业行业增值税税率降至13%,集团预计将少缴税费2250万元。”

  此次大规模减税政策为我省老工业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良好的预期。刘万江说:“制造业行业增值税税负较重,是企业发展中的一个较大压力,这次减税政策让我们倍感温暖、信心倍增。中国一重将充分运用税率下调为企业带来的‘红利’,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坚定向专项装备、核电装备、石化装备、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和现代服务业等板块迈进。”

  省下真金白银

  “此次增值税改革做法是实实在在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这些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市场主体出台的普惠性、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也是企业经营者最热切期盼的。”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祥说,新的税率实行后企业每年可少缴纳税费约3700万元。“我们将把这些钱全部投入到企业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上,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来回应政府的支持与鼓励。”

  “这次减税政策力度空前,而且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地实施,这对黑龙江老工业企业而言,是发展的新契机。企业卸下不少压力,轻装上阵,增强了抵御风险能力。此次增值税税率下调对企业进、销项税额都将产生较大变化,按照新的税费测算,预计年可减税约4亿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炼化分公司财务人员说,此次增值税改革给石油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税负明显下降,成本开支预期也有较大规模的减少,给石油企业的发展增加新活力。

  助力转型升级

  采访中相关人士纷纷表示,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一方面直接降低制造业企业经营成本,更重要的是显示了国家对于我国制造业等行业转型升级的扶持,把税负减下去,让效益提上来。

  省税务局减税办有关负责人魏哲说,这一次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与实施,是又一次实打实、硬碰硬的减税“战役”。我省税务部门将继续深耕改革的重点领域,细做改革各项举措,持续做好纳税服务,搞好政策培训、业务辅导,以更加扎实、细致、深入的工作,全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为龙江企业的发展,龙江经济转型升级、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税务力量。